一齣叫好叫座,甚至被奉為經典的戲劇

除了劇情張力、演員的光芒、經典的對白

所搭配的主題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主題曲一響起, 劇情隨這音樂在人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

不由得讓人憶起當初的感動.

去年熱們的日劇 Last friends 的主題曲--Prisoner Of Love

是我近年覺得搭配的最好的主題曲,

當宇多田的歌聲一響起

劇中人的愛恨糾結, 情愛的不滅與幻滅

強烈的直驅靈魂深處..............

 

以下介紹幾個讓我印象深刻,年代有些久遠的日劇主題曲,

 

 1991  東京愛情故事     

ラブ‧スト─リ─は突然に

 

 『東京愛情故事』對資深日劇迷來對是無法抹滅的經典之作,也可以是日劇金十年的開端,劇中主角織田裕二鈴木保奈美江口洋介也因此竄紅,女主角莉香對完治的體貼細心,讓她成為當時男性女友首選。這齣戲在當時火紅的程度以及對之後日劇的影響超乎想像,"東愛"也讓富士月九成為日劇指標,之後許多經典作品也都出自此時段。

 

 東愛.jpg

 

 這首歌主題曲是有"日本歌神"之稱的小田和正演唱,隨者電視劇的火紅及久不衰,也讓這首歌成為經典的主題曲之一。連前奏也被廣泛用在許多電視節目上,例如最近中視"明星開麥拉"單元中,照片掀開時的配樂即是這首,大家下次可以留意

 

PS:在富士50周年台慶特別節目中爆出原來還有另一首主題曲,聽起來就是差了點味道,還是這首歌好呀~

 

 

 1991  101次求婚 

Say Yes

 

美女與野獸的現代版,女主角淺野是美麗氣質出眾的大提琴家,多年前未婚夫車禍過世,從此無法再談感情,遇上矮醜卻熱心善良的大叔武田鐵矢後,被他鍥而不捨的追求感動,最後終成眷屬的感人故事,雖然剛開始看時怎麼看都覺得兩人不怎麼配,但是隨著劇情發展,我也漸漸被那位大叔的熱誠所感動,最後兩人用螺絲帽當戒指套在手上相擁而泣,讓人有感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101次求婚.jpg

  

這部日劇被傳頌多年的原因之一,跟其中經典的場景及對白對是關鍵!那句:『我發誓,即使五十年之後,我還是會和現在一樣愛你』被譽為日劇史上最純樸卻最動人的告白,還有大叔衝到大卡車前大喊:『僕は死にません、僕は死にません あなたが好きだから 僕は死にません~』雖然現在看起來有點誇張,但是我看戲當下真的眼眶泛,想著如果有這樣的大叔跟我求婚,或許也會被他真摯的熱情感動吧~伴隨這這首恰克飛鳥Say Yes,讓我在電腦前面邊流邊喊:『快點Say Yes呀~~~』

 

 

1993 同一屋簷下

サボテンの花

 

這部日劇被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家庭溫情劇,失去雙親,失散多年的兄妹六人,演繹出一段溫馨感人的家庭喜劇,劇中維繫著全家情感的大哥-江口洋介因這齣戲被譽為:日本最好的哥哥,劇中其他的兄妹如酒井法子福山雅治之後也紛紛走紅。

 

 

同一屋簷下.jpg  

 

 

  而我會注意到這部日劇,完全是因為這首由財津和夫演唱的主題曲"サボテンの花",悠揚如春陽般和煦的嗓音,如同這部日劇一樣,溫暖人心.................

 

 

 

 

1993  高校教師

ぼくたちの失敗

 

 

 該如何形容這部日劇呢? 師生戀、近親亂倫,強暴,同性戀,這些即使是現今仍大膽而禁忌的字眼,竟然全部出現在十幾年前的這齣日劇中。日本編劇大師-野島伸司的校園三部曲(高校教師、人間失格、未成年)的第一部,是之後野島變態流的開端,在日劇界洋溢一片甜美夢幻的愛情劇的同時,野島投下這枚震撼彈,要人們看清現實社會的陰暗殘酷,純粹而美好的愛情,在社會無情的壓迫下,最終以殉情結束,在另一個時空中,追尋愛情的不滅與永恆.............

 

  森田童子所演唱的"ぼくたちの失敗"空靈幽玄的聲音,彷彿是對殘酷現實的控訴,讓抑鬱的痛楚,在心靈深處找到了救贖的希望............

 

 

 

 

後記:

其實日劇中經典的主題曲當然不只這些,我只是從看過的日劇中選出一些個人比較偏愛的來介紹,上述的作品中,除了東京愛情故事之外,都是出自野島伸司的筆下,發現我好像特別偏愛野島的作品(笑~)實在很難想像寫101次求婚 跟高校教師的編劇是同一人,這些年代久遠的日劇,除去服裝髮型很俗的問題,絕對是值得一看啦~

由於文筆實在拙劣,無法深刻表達出我的感動(嗚~)但仍希望把看日劇當下的感動,化為文字與大家分享,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寫一些更多關於劇作家或是經典日劇片頭之類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350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